冰玫瑰

喜欢美女美男。喜欢老港剧台剧。喜欢看书,喜欢创作,喜欢听歌。

脑洞向之乾隆和令懿皇贵妃的故事

我平时看那些历史人物的经历时,也会代入一些真人的画面。

比如,当我查阅清朝的乾隆皇帝和他的宠妃令懿皇贵妃的故事时。我脑补的可以扮演乾隆和令懿皇贵妃的人就是我的男神——严屹宽(严宽)和我。

乾隆是什么样的帝王,大家通过看《百家讲坛》,或是别的资料都多多少少了解一些了。

令懿皇贵妃魏氏是乾隆一生里比较喜欢的妃子。

乾隆的一生至爱是那个姿容端丽窈窕,品性温婉淡然,曾陪他走过少年时期,后由他亲自册立的第一位皇后——孝贤纯皇后富察氏。

乾隆对令懿皇贵妃的感情虽然不及乾隆和孝贤纯皇后那般凤凰于飞,但令懿皇贵妃也是令乾隆非常爱怜的一位女子。

孝贤纯皇后在盛年病逝前曾玉成已经入宫的令懿皇贵妃(彼时应该是贵人)为乾隆的伴侣。

后来魏氏凭借她的清秀娇美的容颜,和婉约雅致的特点得到了乾隆的喜爱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她也从刚入宫时的贵人之位一步步走到了皇贵妃的位子上。

乾隆赐给她的封号是“令”字。此字就是出自《诗经》里的那句诗:“如圭如璋,令闻令望。”的意思。

“令”字在诗词里本来就有“美好”的意思,乾隆将此字作为令懿皇贵妃的封号。可见是多么喜欢她的琼心梅骨。

据历史记载:魏氏在还是身为嫔位之时就已经是当年的三嫔之首,排在比她出身高贵,资历深厚的别的嫔妃之前。随着位分的升高,她还有陪伴乾隆巡幸江南,木兰秋狝的经历。在她生前,她的儿子(即后来的嘉庆帝)也被秘密地立为储君。她也享受到了“抬旗”的恩宠。她不幸病故后,乾隆赐给她的谥号是“令懿皇贵妃”。她原有的仪仗达到了七十六件。其中有十八件是乾隆下旨增加的。她是乾隆的皇贵妃里仪仗最多的人。她死后不久,乾隆将她追封为“孝仪皇后”,并为她写下了不少情真意切的悼亡的诗词文赋。自她死后,乾隆就再也没有册封过如皇后,皇贵妃乃至贵妃这样等级很高的妃子了。从这些事情上都可见魏氏是一位宠眷甚隆的妃子。

令懿皇贵妃的谥号为何是“令懿”?因为“懿”字有锦心绣口(即文采出众),容貌美好的意思。所以“令懿”二字就说明了魏氏既是个仙姿玉色的绝代佳人,又是个下笔成篇的不栉进士。只可惜她的作品没有被保留下来,所以后人无福欣赏了。

令懿皇贵妃对乾隆这个风流倜傥,通晓汉诗的帝王应该也是仰慕的。

我为何会将自己和我的男神严屹宽脑补成令懿皇贵妃和乾隆?

因为严屹宽也曾赞美过我,那是在我第一次见他时,当他听到我对他演的一个经典角色的描述后,他向旁边的主持人说:“这个朋友,文采特别好。”而我也认为我自己是个才女。

我对他的情感也是仰慕的,就如同令懿皇贵妃对乾隆那样的情愫。

乾隆是个博学多才的帝王,晓汉诗,通骑射,懂音律。

严屹宽也是个多才多艺的人,他演技佳,擅丹青,厨艺妙,通音律,能摄影,会手工,识文学。

而更令人欣喜的是:在去年的春天的一次综艺节目上,他还真的扮演了乾隆,演技不输前辈的同时还有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风格。

还有一个可以不算巧合,但也可以说是巧合的事情是:历史上的令懿皇贵妃比乾隆小十六岁,而我也比严屹宽小十七岁。

我和严屹宽目前的交集虽不多,但就这屈指可数的两次的见面,却也令他记住我了。而且这两次见面的双方的感受都不错。

我相信前世故事,今生轮回的传说。

没准在前世,我就是令懿皇贵妃,而他就是乾隆。

否则,我为何会在2012年在他的作品中第一次看见他时,就会有心湖泛涟漪的感觉?否则,我为何会除了觉得他的版本的那个角色是从原著里走出来的之外,还很想了解他以前的作品?否则,我为何会在这十年的时间里,一说起心中的男神,就都想的是他?否则,……

也许真的是在前世有过情缘,所以在今生才会相知相遇相惜。

其实乾隆真正的最爱是孝贤纯皇后。他只是喜欢令懿皇贵妃,仅仅只是喜欢而已。

他对令懿皇贵妃的喜欢就是那种在爱妻病逝后,续弦的妻子虽然貌美有才,可在他心中的地位还是比不上当年的爱妻,但他也觉得如今的佳人不错的那种情感。也就是说在他心里的清月光,美朱砂那样的位置永远都是孝贤纯皇后。只是斯人已逝,不如怜取眼前人。

而我对他也是一种比知音更浓的感情。


评论(1)

热度(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